系統組成
系統組成主要分成四部份,系統架構如下圖所示。
   量測設備 ( 1 )
   中央監控站 ( 2 )
   資料庫及備份系統 ( 3 , 4 )
   WEB 伺服器 ( 5 )
 
 量測設備
ADX 3000 系列主機產品搭配適當的電壓與電流感測器、信號轉換器,即可組成先進的電力量測設備。
ADX3010適用於瞬間電力事故的故障錄波,及電壓驟降的壓降即時分析。
ADX3020適用於三相電力、諧波、電壓閃爍等穩態電力品質 ( 電能質量 ) 的長期紀錄。
ADX3060適用於瞬間電力事故的故障錄波,及電網穩定度同步監測。
若是多機作業,利用GPS衛星同步,經過通信聯網,結合中央監控系統後,則可合組成一套嚴密詳盡的電網的電力品質監測系統(ADX3010)、或電網穩定度監測系統(ADX3060)。
 
不論單機或多機作業目前在電力公司、高科技電子產業及石化、鋼鐵等工廠,鐵路捷運等交通事業,學術界,皆被廣泛應用。以下為設備組成的基本架構及視圖。
 
  前視圖(固定式) 前視圖(移動式)
 
側視圖 後視圖 接線圖
(量測設備與信號轉換器)
接線圖
(電流感測器)
 
 中央監控站

中央監控系統可包含中央監控工作站及遠端工作站,中央監控工作站可獨立負責和 量測設備溝通,亦可做為遠端工作站的橋接,即遠端工作站可透過中央監控工作站和量測設備溝通, 亦即遠端工作站與量測設備的溝通不需再拉額外的通信線路,如此用戶可在不同的地點監控同一量測設備, 基本架構如下。

中央監控站主要負責接收相量資料、饋線參數、事故文件等資訊,並將資訊存到資料庫, 其他功能請參考產品簡介之作業軟體 ( EMOS分析軟體 )的詳細介紹。

 
 資料庫及備份系統

資料庫為儲存相量資料、饋線參數、記錄事故索引 . . . 等資訊的設備, 並提供WEB伺服器存取資料使用。因資料庫的容量有其限制,故可透過備份系統將資料庫的資料備份保存, 提供日後分析使用,備份系統為非必要設備。

由於本系統提供使用者透過網際網路來查詢、顯示及分析資料,為避免因為使用者人數太多時, 影響資料寫入資料庫的效率,同時為防止因為軟、硬體的故障,造成資料的遺失,資料庫硬體之規劃, 採用磁碟陣列(RAID, Redundant Array of Inexpensive Drives)來保護資料, 軟體方面採用微軟Windows 2003 Server版本的網路作業系統, 搭配微軟SQL Server 2000企業版資料庫,使得資料庫提供一天24小時, 一年365天不中斷的服務,確保資料不會遺失。

 
 WEB 伺服器

為使資料達到共享的目的,透過網路的多層式架構及無遠弗屆功能, 利用WEB伺服器對資料庫存取,提供用戶端一致的資訊。目前使用網路盛行的軟體 ( JAVA) 開發WEB伺服器系統, 已開發建置出許許多多有關電力系統的應用程式,包含線上即時監視、事後歷史趨勢的分析、 動態事故文件的記錄分析、壓降事故的分析統計等,可做為系統作業調度人員運用及研究人員分析使用。

目前已開發出以下兩套WEB應用程式,
  • 電網穩定度監測系統
  • 電力品質監測系統
  • Copyright © 2023 ADX Corporation. All rights reserved.